杜絕自費成為變相加價有這麼難嗎?

====11/29易遊網客服來電與簡訊====

以下為簡訊內容:蕭小姐您好!稍早與您電話聯繫,關於您此次行程當地導遊服務及自費行程銷售一事,造成您不愉悅感受及困擾,我們由衷期盼您多多包涵。我們已將您的意見提供產品部門主管及當地旅行社知悉,並轉達該導遊檢討改進,以確保每一位參加易遊網的客戶能享有更好的服務與滿意的行程安排。最後,萬分感謝您撥冗反應各項問題,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能有機會再度為您提供各項服務!顧客關係部 敬上。

========================

感想: 有些人就是沒打算要做對的事。這種充滿"不確定"與"我會盡力"的回應真的會改變甚麼嗎? 期待未來有一天他會傳簡訊或是打電話來告訴我,將來自費行程會先預收含在產品售價中,尤其是大陸這條線。至於購物行程,小的我也不知道有甚麼好方法可以杜絕,大家不想在旅途上聽地陪唱哭調(我是說真的,他就在巴士上哭起來了~)影響自己出來旅行的心情,那參加大陸團就要選無購物行程。

來電內容,基本與簡訊差不了太多,有一度我的理解是只有我與另一位團員有意見,意思是少數要閉嘴。自費行程的意見會轉給產品部門,產品部門:這個導遊要記嘉獎,成功讓客人買自費行程-_-

我知道團友中有第一次出國玩的,說真的覺得很遺憾,誰不想第一次出國可以留下好印象?!我是出國太多次,真的沒有太多的感覺~還好家人都沒有跟我一起出去,傷害已經降到最低。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知名的旅遊部落客都不去大陸,這種介紹文應該很難寫>_<

重點: 團費的多少不是構成不愉快的因素,畢竟台灣沒有那種0元團費,而是行程當中有無購物有無自費以及地陪水準才是造成不愉快的因素。

最後,閒閒沒事幹的Eunice明日再來去消保會&觀光協會那邊檢舉or申訴or投訴,期盼有一位認真做事的公務員可以跟我一起努力改變自費變相加價的醜陋現象,讓國人到大陸旅遊也能像去日本一樣放心,後續發展再告訴大家囉!(bye~)

消保會: http://www.cpc.ey.gov.tw/Default.aspx

觀光協會: http://www.tva.org.tw/

========================

今年真的是玩瘋了~
8月底剛從克羅埃西亞回來,就一直想著去九寨溝。
IMG_0106.JPG
旅展的九寨溝團,是今年的第七次國外旅遊,也是2012的最後一次。
要前往大陸還是會讓我這個一年出國旅遊7次的背包客很緊張,先來說一下緣由吧~2012的228剛好有四天假期,當時想找個離台灣距離3小時飛機的旅遊點,最後選擇上海。

我還依稀記得2010年去歐洲大旅行3個月就在佛倫斯遇到一位參加旅行團的上海超級善良的媽媽,就因為這樣決定第一次去大陸就自由行,事前已經自己洗腦過了,所以並不覺得不文明的這件事很困擾我,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同樣都說中國話,飲食習慣差異也不算大,但是價值觀念真的差很大!!!回國之後我與HANK的共識是,下次要去大陸還是跟團去比較好。

這篇感想文只談"整體"感覺,也許看完整文章的你會覺得我對九寨溝的美景怎麼一句感想都沒有,這就是我心裡的整體感覺,九寨溝的美景絕對遠大於克羅埃西亞的16湖美景,但是一路上景再怎麼美都很難打動我提起再去大陸旅遊的興致。

所以這也是一篇道道地地的抱怨文,對大陸旅遊是徹底失望,也許大家可以給我一點建議。我想大陸旅行還是留給別人去就好,好久不見的美國比較適合我!

最後更希望可以盡一點自己小小的力量來改變這個扭曲醜陋的現象,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能平安歸來就是一種福氣~如果不想聽我撈叨,就可以離開囉!

IMG_0309.JPG

之前恐怖的大陸出團去香港被導遊關在旅行車上與大聲咆嘯的事情,我可是一點都沒忘記,所以除了找兩次入九寨溝的行程之外,大旅行社與少購物點是我找行程的重要關鍵。平常個人旅行全數是背包自由行,但是參加旅行團次數也不算少,算一算東南亞/日本/韓國也都是有購物行程的旅行團,所以我也大概知道購物團的缺點是甚麼,雖然多少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將心比心其實也不是那麼的誇張。

但是這回參加易遊網的九寨溝行程真的讓我對大陸旅遊很卻步。

在報名參加這個團之前,我就有先詢問過業務詳細的費用包含團費/小費/自費,而我也很確定除了團費會先收而小費在參團最後給現金之外,自費的部分完全看個人參加意願,沒想到就在行程的第二天,導遊居然來個下馬威,先說參加有購物行程的旅行團本來就有購物的"壓力",自費行程就直接先收費,完全沒有詢問是否有參加的意願,心裡雖然不是很願意,但是2800算是小錢,而且才行程的第二天,我實在不願意一開始就過的不舒服,誰知這是個錯誤的開始。

接著在九寨溝的兩日都沒有購物行程,所以就這樣快快樂樂地來到第五天。

第一站:買茶葉,想當然我是不會買,因為我是咖啡控,而且我只愛喝illy的咖啡,因為是第一站,而且也有人買了,所以看似情況還ok,其實團員也都很配合,大家都有進入購物點參觀,從我的角度來看,台灣人都配合度都很高。

第六天第二站:買珍珠,不談年輕人會不會買珍珠,也不談個人喜好,況且也是有團員買,導遊卻不是很高興,我雖然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認同,畢竟這不是專業工作的態度。

第七天第三站也是最後一站:買絲綢,我才真真正正的見識到甚麼是不專業(不專業是比較抬高導遊身價的說法),導遊在導覽巴士上拿起麥克風先掉眼淚,然後說不購物的團員就應該先把8000元補齊,接著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從她口中說出來特別有感覺),並在私底下與台灣領隊說不購物的團員會得到報應,我最恨別人兩件事:說謊與威脅。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這篇落落長的抱怨文,很多人可能會說購物行程就是這樣,沒有甚麼事情一定是這樣,對的事情與錯的事情之間是由人來做決定。

就像一開始的自費行程,對的事情是,我不想去我可以選擇不要去,當下我沒有提出異議我必須要負責任,而導遊沒有詢問團員個人意願也必須要負責任。

雖然我想息事寧人,導遊需要多賺錢,但是對與錯就是這麼明顯。

事情雖然已經過了,但是我總覺得我可以再多做一些事情,過去我也跟易遊網買機票票券,這是第一次參加易遊網的旅行團,後續與易遊網之間的互動會在陸陸續續補上。

IMG_0032.JPG

至於我的下一站: 小旅行還是來去日本: 2013第一發,我不在台北就是在東京: 行程表  


arrow
arrow

    eunice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